【台灣|台北】台灣唯一僅存活字版印刷: 日星鑄字行




















日星鑄字行成立1969年
在活字版印刷盛行的時代 台灣擁有許多鑄字行
卻因為數位印刷的誕生 而此漸漸被淘汰

聽朋友說他爸爸家裡以前也是活字版印刷行
也因為抵擋不過時代的變遷而收掉了

雖然我是台北人 也聽聞日星鑄字行許久
但卻到了2016年的暑假才去了第一次
而一間如此珍貴的店 在台北車站附近的巷弄裡
沒有特別的裝潢 只有樸實而傳統的店面
如果不特別看一眼 並不會知道自己到達了
















因為鉛字的珍貴還有它的材質
所以在這窗戶上有著參觀的注意事項
如果第一次去真的要先看過才不會增加不必要的麻煩

在看完注意事項後 當然就可以進去囉
一進到裡面要先把包包放到至為架上 避免碰撞到裡面滿滿的鉛字
在那之後就可以到櫃檯拿一個裝鉛字的木盒開始檢字




從一排逛起 迎面而來的是各式結婚、過年或使用到的字
這些字體因為是特殊字體 所以價錢會比一般的略高
不過如果真的需要 我個人覺得很值得買!















再來 就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檢字囉
首先 找尋自己需要的字體 (楷體 黑體 老宋體)
在密密麻麻的鉛字櫃上會看見向下方那樣的標示
除了這區的字體外 還有字體的大小
總共有七種大小 最大為初號 再來以國字壹至陸做標示
選擇好字體與大小後 就可以依照部首尋找想要的鉛字囉
(小時候部首如果沒好好學 現在就慘了😂😂)















除了國字以外 還有各式符號可以選擇
真的超級難選 因為我每個都想要啊(選擇障礙重度患者..xD)
當然也覺得自己每個都用個到 買東西的時候好像都是這樣想哈哈















密密麻麻的真的會看得眼花撩亂阿..
再去過兩次後的經驗 我個人建議如果事先就有計畫要前往
不妨在去之前的一個禮拜就開始思考自己想要哪些字
這樣在那裡就可以節省比較多時間
因為找字真的會找到崩潰 但是找到又會很有成就感
(所以到底是要不要找啊?哈哈哈)
















要特別注意 不是可以檢字的區域就不要碰
像這區就是 我拍照只是單純覺得好看而已哈哈
因為很多都是他們的工作區域 或是不提供給客人檢字的簽字
所以一定要看清楚標示再碰觸
!!!!另外 這點非常重要!!!!!
鉛字拿了就不能再放回去 所以確定再拿


每次檢字都剪的眼睛好酸
不過如果真的有找不到的字 都可以問那裡的老闆娘或工作人員
只要跟他們說你要什麼字 他們都可以在超短的時間內找到
果然有訓練有差哈哈 真的超級厲害的


我通常都會在裡面待至少一小時 因為必須一個一個字找
如果趕時間 或 不想要自己找 都可以直接告訴那裡的工作人員
告訴他們你需要什麼字 他們就可以直接找給你

擺在紀念章旁邊的本子就是鑄字行收錄他們擁有的字體
用本子找到自己需要的再告訴工作人員會更加清楚

以下是初次前往的戰利品 買完離開後又覺得太少
但是那時候已經來不及回去啦 所以之後又去了第二次
最近應該還會再來個第三次哈哈!
















我真的覺得中國文字真的很美 尤其是繁體字的文字系統
字體雖然比別的語言更為複雜 甚至我的外國朋友都覺得我在畫圖(?)
不過同時我也聽聞許多外國朋友只願意到台灣就是為了學習繁體字之美
在出國唸書後 我更愛繁體字了 因為我很少有機會真的“寫”繁體字
雖然在學校得用英文 但是每天的日記我還是用中文書寫
並且堅持不使用任何的簡體字 即使我需要花更多時間那又如何
想起以前高中時期超級愛寫簡體字 因為當時每天都得寫字
現在反而因為科技的發達 人們打字多於寫字
所以現在的我 更珍惜所以能夠使用繁體字的時候

在前陣子 日星鑄字行發起 【字體銅模修復計畫
全台灣碩果僅存的一間鑄字行 絕對需要大家來保護
活字版印刷已經算是走入歷史 所以文化的保存固然重要
我把這個資訊分享在文章的最後 給願意為台灣文化盡一份心力的你們
修復計畫進度就離第二階段的銅模刻字不遠了
願 這份文化能夠保存下來 為台灣的歷史留下最美的足跡

最後 附上 日星鑄字行 的資訊
地址: 103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97巷13號
電話: 02 2556 4626
營業時間:
一、二 休息
三 9:00-12:00 13:30-18:00
四 9:00-12:00 13:30-18:00
五 9:00-12:00 13:30-18:00
六 9:00-12:00 13:30-17:00
日 9:00-12:00 13:30-17:00

想了解台灣的文字與文化之美
就該到日星鑄字行一探究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荷蘭|阿姆斯特丹】隱身在阿姆斯特丹小巷中的文具店 De Posthumuswinkel

崔西的印照片小撇步: Excel + ibon 就能印照片啦!

夏米花園 『常用文字、花園、小花』系列印章